關於鑽全

SEDEX SMETA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LinkedIn

SEDEX SMETA

供應商道德資料交換(Suppliers Ethical Data Exchange, SEDEX)是一個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非營利組織,接受世界各地的企業申請加入會員。許多零售商、超市、品牌商、供應商和其他組織都要求與其合作的農場、工廠和製造商加入SEDEX會員,並通過SEDEX成員道德經營審查 (Sedex Members Ethical Trade Audits, SMETA),以確保其經營符合相關道德標準的要求。審查結果可為所有SEDEX會員的認可,以排除重複審查,並節省時間與金錢。

適用範圍:所有行業。
1. 任何希望成為會員的個人可通過資訊交流系統進行線上申請。如果是申請成為 A 級會 員,則需向董事會提出書面申請。 董事會可要求申請人提供合理、必要的 資訊,以確定 適合該申請人的會員類別。 董事會將在合理可行範圍內儘快通知申請人其會員類別。
2.會員不應在資訊交換系統上註冊既不屬於自己也不屬於自己管轄的生產廠區。 相反, 希望會員鼓勵其供應商在資訊交流系統上註冊他們的生產廠區。
3. 如果某會員對其會員級別分類有疑議,該會員有權向顧問委員會提出訴請。 該會員必 須在董事會通知其決定(關於申請人的會員類別)後的 30 天內書面通知顧問委員會其訴 請意願。 然後董事會將通知顧問委員會有關該訴請的資訊。
4. 顧問委員會有權查看董事會在確定該會員的類別時以之為判定基礎的所有資料。 在顧問委員會審理該訴請時,其有權根據需要要求查看更多此類資訊,包括要求該會員提供更 多信息。
5. 顧問委員會可就該會員的會員類別向董事會提出建議。 在確定該會員的會員類別時, 董事會應充分考慮顧問委員會提出的建議。
6. 在合理可行的情況下,顧問委員會將儘快審理該訴請。

SMETA最佳行為準則
SMETA最佳行為準則包括以下四個方面的內容:
1.勞工標準
   禁止強迫勞動
   禁止使用童工和未成年工
   尊重結社自由和集體談判權力
   支付最低生活工資
   禁止歧視
   正規的雇傭關係
   不能超過工作時間
   禁止虐待或體罰或辱駡員工
2.健康與安全
   健康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
3.環境 (自願性)
4.商業信譽 (自願性)
   環境和商業信譽作為企業社會責任內涵的組成部分已成為全球各界日益關注的重點。應SEDEX會員的要求,SMETA增加了環境和商業信譽的內容,作為原審核 內容的補充。客戶可根據需要,自願選擇是否增加這兩部分內容。
企業在做驗廠時,越是細節的問題就應該特別注意,這樣才能順利通過企業驗廠。